(1y8m4w)2008/12/05




記得小麥剛出生時
正式升格成為媽媽的我
卻是在小麥出生後才開始接觸育兒書籍
當時的我
單純天真的認為
只要小孩健健康康長大就行啦
如何教育及親子互動
對當時的我而言
並不是那麼的在意
總自己想
小麥還這麼小他懂什麼?
還有 他懂嗎?
所以在小麥8個月前
大多數時間
我都很依賴著教學影片
且都是讓小麥自己看

有時候
偶而會唸個故事書
當然
小麥卻興致缺缺
所以兩三次後
我也就放棄
找個藉口說
應該是小麥不喜歡吧

慢慢的
小麥漸漸長大
而我在無名認識到了好多媽咪
互談育兒經
發現相同年齡層的小朋友為何懂的東西不同
心中難免會有一把尺

我開始找尋問題點
只要是無名媽咪所推薦的幼教書籍
我馬上跑去書局買回家仔細閱讀

接著反省自己
並不是我的小麥不聰明
而是自己給小麥的時間不夠多
原來最大的罪魁禍首是我自己
自己的耐心不夠
自己沒有以身作則
自己沒有持之以恆

之後只要我和小麥一起的時間不看電視
如果看教學影片一定陪在身旁
每天一定和他玩遊戲
每天一定一起念故事書
從一天5分鐘
慢慢增加
10分~20分~30分~40分
從一開始的完全沒互動
到現在小麥已經會要求我唸書給她聽
只要是他喜歡的書每一本都記得
那種滿足感真的要親身體驗才會明白

就像"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裡說的
那種親子共讀的感覺超級甜蜜
別小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
我們所做的一切
他全部都吸收進去他的海綿裡
不一定要講的多生動有趣
其實小麥想要的
只是屬於我們的親子互動

我很開心
這點我真的努力做到了
當然也會有想偷懶不想唸的時候
但是腦子裡馬上就會出現了
"以身作則"與"持之以恆"這8個字
最後
當然依舊享受到這屬於我和小麥的親子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